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第481期

Topic(题目):超重新元素及新核素合成

Speaker(报告人)周小红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Date(时间)2023年3月14日(周二)下午3:30

Place(地点):北京大学加速器楼402

Contact Person(联系人):许甫荣(frxu@pku.edu.cn)


Abstract(摘要):

合成新元素拓展元素周期表、探索原子核存在极限是核物理前沿研究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涉及的重大物理问题有:存在多少种化学元素?超重元素具有什么样的化学性质?超重元素化学性质是否符合元素周期律的外推预期?最大的核幻数是什么?是否存在稳定的或长寿命的超重核素?在极强库仑场中原子核具有哪些奇特的结构和性质?等。经过逾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元素合成取得了巨大成就,已将周期表从92号扩展至118号元素,完成了周期表上第七周期元素填充。本报告将介绍利用人工核反应合成超重元素和探索理论预言的超重核稳定岛的进展、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展望未来的研究工作;简介我国合成新元素、探索超重核稳定岛的研究规划。


报告人简介:

周小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核物理中心主任。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5年获实验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受聘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资助,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现担任Chinese Physics C 副主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放射性束物理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自参加科研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原子核结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从2015年开始,担任“十二×五”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研究装置”项目副经理,负责实验测量装置的设计与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