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第478期

Topic(题目)多核子转移反应与超重元素合成的微观研究

Speaker(报告人)郭璐(中国科学院大学)

Date(时间):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下午3点

Place(地点):腾讯会议号 114-913-378 

Contact Person(联系人):王亚坤(wangyk15@pku.edu.cn)


Abstract(摘要)

合成新元素、拓展元素周期表、探索原子核存在极限是核物理前沿领域。近年来,多核子转移反应被认为是产生重区和超重区未知新核素的有效途径。报告将介绍基于微观含时密度泛函理论的多核子转移反应与超重元素合成的研究进展,包括利用多核子转移反应产生新核素的微观机制,阻碍超重元素合成的准裂变动力学,及量子壳效应在低能重离子碰撞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郭璐,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2和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日本茨城大学分别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做洪堡学者,2007-201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JSPS特别研究员,2010-2012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研究科学家,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方向为理论核物理,主要从事核多体理论的发展、低能重离子碰撞和奇特原子核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