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 年第一届中国“CMS冬令营”报名通知

一、第一届中国CMS冬令营简介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目前世界上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是研究基本粒子相互作用和发现新粒子的前沿阵地。CMS是LHC上的一个大型通用粒子探测器,由来自全球的3000多名科学家合作建造和运行。中国CMS合作组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参加CMS实验的研究工作,在探测器研制、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和性质测量、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以及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寻找等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CMS合作组主办一系列CMS学校,旨在为感兴趣加入CMS国际合作实验或者对粒子物理实验与理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

北京大学承办第一届中国CMS冬令营,由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CMS合作组进行筹备。

地方组委会由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冒亚军教授、班勇教授、王大勇长聘副教授、李强长聘副教授和孙小虎研究员组成,孙小虎担任总负责人。

委员会成员来自中国CMS合作单位: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

二、课程设置和师资

本届冬令营计划在2021年12月17日至20日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办,介绍CMS物理与探测器的基本知识,完整、系统地讲解物理分析各环节需要的知识和技术。近三十位教员都是来自各中国CMS合作单位的一线科研人员,精心准备了Hands-on环节,可以让学员亲自体验粒子物理实验的各个步骤。北京大学CMS合作组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保证所有教员和学员都有自己的服务器账户和充足的计算资源。

三、报名方式

本届冬令营对所有对CMS合作组和粒子物理实验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开放,可以报名注册为学员或教员。所有报名人员填写报名申请表(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报名截止:2021年11月30日)

线下参与的学员学费为2000元/人。如有其他问题或者建议,请联系支持团队,邮箱:zhanglic@pku.edu.cn



更多信息请关注冬令营主页: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