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μ子刷屏背后的故事—技物系专业分流及本科生科研介绍讲座

预 告

几天前,费米实验室公布μ子g-2的实验测量结果,标准模型理论预测和实验测量的差距令人激动。在物理学里,我们不仅能探索浩瀚的星海,还可以在最微小的尺度里寻找万物的秘密。对原子核、基本粒子性质的研究,是离世界本质最近的前沿物理。

本周的技术物理系专业分流讲座,就会带你走进微观世界,接触高能物理、核物理的相关研究。技术物理系,包含了高能物理、实验核物理、理论核物理、应用核物理等多个研究方向,无论你是想了解更多的方向、做出自己本研的尝试,还是对技物系充满兴趣,想要了解具体的研究方向、和老师近距离交流,都可以来参加专业分流讲座,你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

现场还有抽奖环节,精美的小礼品(物理学院纪念相框)等着你哦。

技物系本科生科研讲座

时间:417日周六晚6

地点:物理楼中212

共有4位老师参加讲座:

(介绍按姓名音序排不分先后)

 

分享人:裴俊琛

裴俊琛研究员主要从事理论核物理与计算物理的研究与教学。2018年起转为长聘副教授,曾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研究范围包括弱束缚原子核的晕结构与软共振,超重核合成,有效相互作用,微观核裂变含时动力学,核裂变数据的机器学习,中子星-冷原子等大尺度量子体系与多小波分析计算。

 

分享人:孙小虎

孙小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能物理实验。长期从事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物理实验,主要研究双希格斯粒子、超出标准模型重希格斯粒子、矢量玻色子散射以及顶夸克等。

 

分享人:杨晓菲

 

        杨晓菲, 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 多年来聚焦精密激光核谱技术的发展并用以研究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奇特结构,取得重要成果。获2019年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核物理领域 “青年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公示)。目前在国内牵头发展先进激光核谱技术并通过国内外合作持续开展不稳定核奇特结构研究。

 

分享人:张艳席

 

张艳席,20209月入职北京大学物理系学院任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实验粒子物理,利用欧洲核子中心LHCb对撞机产生的重味强子从事味物理和量子色动力学研究。在五夸克奇特强子态Pc+、双粲重子Xicc++和全粲四夸克态X(6900)的实验发现中起到重要作用。曾担任LHCb实验 “底强子与夸克偶素”和“重离子与固定靶”物理工作组织召集人工作,2020年获得北京大学博雅学者称号。

 

4月17日   周六晚6点

 

物理学院   中212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请扫码填写问卷,加入微信群。


微信沟通交流群

来源:微信公众号PKU言之有物

文案 | 周晋飞

编辑 | 麦田 孙瑞宁

审核 | 吴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