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成功举办

2022年1月16日至17日,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成功举办。实验室骨干人员共5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

实验室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于16日下午2点正式开启。物理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高原宁院士首先致词,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一方面旨在加强室内人员沟通和了解,促进不同方向学术交叉融合;另一方面,正值物理学以及核学科完善“双一流”建设方案期间,希望借国重平台和此次会议,充分思考和商讨“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高原宁主任致词

16日至17日上午由实验室26名教师分别进行了报告,以个人科研工作或课题组科研工作进展为主题,就研究背景、已有进展或成果、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问答环节中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实验室教师报告组图

17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主要就核学科“双一流”建设进行了集中讨论。物理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颜学庆教授对核学科的建设方案、拟定任务、拟突破关键领域和成效评估方案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其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学科建设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颜学庆教授介绍核学科双一流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高原宁主任对核学科现有基础和成绩表示肯定,但仍需正视不足,凝练目标。特别指出学科建设规划要有高站位、高要求,不能仅知道“能做什么、会做什么”,更应提出“该做什么”。需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学者队伍建设,实验室将继续为有组织的科研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共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教学队伍,在承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任务的同时,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最后希望会后学科相关人员深入探讨,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

本次会议受到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图文:吴婧、杨露萍

编校:王宇钢

编辑:曲音璇

审核:王宇钢、颜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