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原子核形变相对论连续谱质量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6—18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安徽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香港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崇实大学、釜山大学、湖西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四届原子核形变相对论连续谱质量表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方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韩方线下主会场设在湖西大学。本届研讨会以“研讨形变相对论连续谱理论构建原子核质量表的最新进展”为主要议题,会议主席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孟杰教授。

会议主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孟杰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

会议现场

线上交流


本届研讨会上,来自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十六家DRHBc质量表合作组(DRHBc Mass Table Collaboration)成员单位的学者逐一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的最新进展。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开元和2018级博士研究生潘琮分别作了题为“DRHBc质量表概览:偶偶核”(Overview of DRHBc Mass Table: even-even nuclei)和“奇-A和奇奇核的DRHBc计算”(DRHBc Calculations for Odd-A and Odd-odd Nuclei)的主旨报告,概述了DRHBc理论对偶偶原子核质量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奇-A和奇奇原子核的DRHBc理论计算中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

本届研讨会共50人注册,韩方代表13人。参会代表积极讨论,为质量表合作组的未来研究提供了宝贵建议,表达了对线下举办第五届研讨会的期待。本届研讨会对基于相对论多体理论构建高精度原子核质量表,促进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计算资源共享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重元素起源是21世纪物理和天文学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由于天体核合成路径上涉及大量未知的原子核,因此探索和研究天体核合成过程和重元素起源必须依赖可靠的原子核理论模型。基于密度泛函理论思想发展起来的形变相对论连续谱理论,自洽统一地考虑了原子核的形变、对关联和连续谱效应,对于探索核素版图的极限和研究重元素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018年12月,由北京大学发起,联合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香港大学等16家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DRHBc质量表合作组(DRHBc Mass Table Collaboration),旨在建立微观的高精度原子核相对论质量表;合作组定期举办线上讨论会(已进行34次),并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召开研讨会。本届研讨会是第四届,前三届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8月、2020年8月在韩国大田&首尔(线下)、中国北京(线下)和韩国釜山(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图文:张双全

排版:曲音璇

审核:华辉、孟杰、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