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CMS冬令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位于瑞士日内瓦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HC(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CMS(紧凑型缪子螺线管探测器)实验,是具有3000人规模的大型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组。中国CMS合作组为了在国内推广粒子物理和CMS大型国际合作实验,从2021年起主办中国CMS冬令营项目,参与单位包括:中国CMS合作组成员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山大学,以及南京师范大学。

首届中国CMS冬令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物理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于2021年12月17日至20日在物理学院中楼212顺利举办。地方组委会由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冒亚军教授、班勇教授、王大勇长聘副教授、李强长聘副教授和孙小虎研究员组成,孙小虎研究员担任总负责人。

本届冬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9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为严格遵守北京市以及北京大学的防疫要求,来自京内单位的29名师生在北大物理学院集中教学(图1),70位京外单位的师生分别在各单位就地组织线下场所通过远程参与(图2)。同时设有公开课程,通过腾讯会议、蔻享学术等进行直播,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800人。


2B664

图1: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会场


图2:部分远程参加的单位现场(左:南京师范大学分会场;右:中山大学分会场)


18日的开幕式上,中国CMS合作组总协调人冒亚军教授致欢迎词(图3),对中国CMS合作组的发展历史做了介绍,并阐述了中国合作组牵头发起系列冬令营的初衷,旨在通过精心选择并编排的系列课程与上机实践,激发国内从事高能物理研究或其他热爱科学探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乐趣,并为国内各研究单位的师生构建一个高质量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深化对粒子物理实验研究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理解,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图3:中国CMS合作组总协调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冒亚军教授应邀致欢迎词并主讲CMS物理课程


本届冬令营的教学内容包含三大模块,CMS物理与探测器、重建算法与模拟,以及软件进阶技能。全部的课程讲座由科研一线的24位教员精心设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进行,上机实践由来自北大及各单位的12位现场指导员共同协调完成,由承办方提供充足的计算资源,以满足大量上机实践环节的需求,让学生亲身体验高能物理的研究工作。

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影响师生们交流学习的热情,大家踊跃讨论,氛围融洽,让各位同学在了解学术前沿的同时,还在技术上完整地进行了实践。参营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届冬令营得到中国CMS合作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持。



参考链接如下:

1、会议日程: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5418/

2、直播回放: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19484


供稿:孙小虎、章立诚

摄影:孙小虎、卢梦等

编校:孙小虎、吴婧

审核: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