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原宁教授获得2020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

2020年8月28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在京揭晓了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评审结果,5位科学家和6位青年科学家分享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原宁教授领导完成的科研成果“实验发现五夸克态”被授予数理科学奖。

高原宁长期从事实验高能物理研究,自2000年组建并领导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探测器(LHCb)国际合作组中国研究团队在强子谱和重夸克偶素产生机制等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对2015年首次实验发现五夸克粒子、2017年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做出关键性贡献,有力推动了人类深入理解物质构成和强相互作用力的本质。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以奖励原创性成果为目标,努力使奖项在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倡导治学严谨的优良学风、激发科学家科技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来源:物理学院;图片来源: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发布会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