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付恩刚课题组博士生梁艳霞获得第十五届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117日,由中国核学会指导,北京核学会、《原子能科学技术》编辑部、国防科技工业抗辐照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2019)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召开。技术物理系付恩刚课题组博士生梁艳霞的论文“离子辐照增强Pt基纳米材料催化性能研究”荣获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本届核技术应用学术会议的主题为“核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北京核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及行业领域的众多专家对国内外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和最新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大会中,技术物理系博士生梁艳霞系统地总结并汇报了课题组采用核技术方法,利用高能离子束辐照,通过对二维纳米材料进行原子尺度结构调控和修饰,极大地提高了材料催化性能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利用离子束辐照技术制备得到具有全新结构的二维纳米材料,并研究得到了非对称性结构对界面原子的电子结构影响及提升催化性能的内在机制。该研究为核技术应用的一个创新,并为进一步提升燃料电池中催化剂的催化活性、推进燃料电池的应用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会议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了一致好评。

相关获奖工作是在付恩刚教授指导下完成的,得到了中国-罗马尼亚政府间科技例会交流项目,国家磁约束聚变能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支持。

图1、第十五届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召开

图2、梁艳霞获得优秀青年论文奖